大地奔呼

愛を歌った 大地を蹴った

《失望》

  

 Σ⊙▃⊙川 注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预警: (就是,be……吧?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哈姆,过于苦情了点。不严谨胡乱设定,无脑短打,切勿当真,直接康吧

 //: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这地方淘汰过很多的人。那些古板的,守旧的,不愿离去的,念念不忘的,以及曲终人散过后,选择沉沦的过客……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地狱检查官——我们主要负责些足够棘手的案子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余愿未了的,怨恨过重的,那些生灵的愤怒过重难以往生,我们修补它,尽可能提供一个更加圆融的世界,或者干脆点,让这些记忆永远消失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最后留下的只是一个空洞的名字和代号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哈姆·希尔弗是我们中间最优秀的一个。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他做事果断,身手又很好,没什么私情,他接手过的游魂没有一只敢跑到上面作乱的,也不带有一丝过往的回忆,干干净净,一片空白,就像他自己一样,很听话,但过于干净了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哈姆·希尔弗的灵魂是经由我手处理的,这在当时是个非常棘手的难题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首先,他是逃犯,而且是个快死掉的逃犯。修补一个支离破碎的灵魂毫无必要,但我很想试试。他的灵魂像个传统的小剧场,流淌着的回忆也是,很煽情,却不浪漫,生命的重量拖拽着人往下沉没,一片血水,快要窒息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我一笔一划地在纸上记录下他的回忆,本体很模糊,稍加润色,然后把他们与肉身的联系全然消抹。这听起来很容易,但花了几近三天三夜,我给自己泡一杯苦咖啡解渴,但大多是为了提神,然后继续帮他清理这些不愉快的回忆,看得津津有味。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地狱——管理检察官的地方更像精神病院,不会摆些什么古老的法阵,我们把人锁在狭窄的笼子里,给他们喝点药,再睁开眼就是个全新的躯壳,普遍选择些身体素质好的,然后进行培训,分门别类,最后形成一个闭环。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他睁开眼睛的时候,我的脑海充斥着他的记忆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像是哀嚎 或是警告——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要我远离什么,憎恶什么,或者仅仅是自责,活得更疲惫一些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这是正常反应,我们称其为“反食”,即将被削抹的灵魂疯狂向别的生灵发泄着愤怒,然后无力地消散,最后没人知道它曾经存在过。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检察官,这就是优秀的合理代价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他起身环顾四周的时候,什么也看不见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脑海里充斥着声音,像河流——在往空腔里灌输着的声音: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说说这里的制度,你的工作编号,该有的名字,以及要遵守什么准则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唯有前世的记忆,你就是什么都想不起来,那种撕离感几乎让人窒息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没关系,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个阶段。”我递给他一杯茶,暗中观察他的反映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这地方是个大熔炉,一切的不和谐音都将被提前消抹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但他一直很配合,干净的像张白纸,干活很利索,而且待人和善,无不良嗜好,好好标兵,升官发财,却又无欲无求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这也不少见,要和灵魂打交道的人,为了避免理智被侵蚀,大多没什么过多的情绪,一群工作制度下的行尸走肉,人们以互相打趣工作进程为唯一的乐趣,但没人拼业绩会去找哈姆·希尔弗。所以充满讽刺的一幕发生了,最优秀的员工竟然变成了最形单影只的那一个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没什么理由关照他,这里的每个人都自顾不暇,如果被上层发现手下的灵魂出了乱子,无疑会过得更加严苛。我的生活仅仅是日常上班,工作,开会,加班,下班,作为一个前辈早已经仁至义尽。但这里的生活太无聊了:上班,工作,开会,加班,下班,听取吵闹的灵魂无止尽的控诉,人得学会发觉点乐趣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于是有一天我问哈姆,想不想到上面玩玩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这是禁忌,地狱的员工一辈子都不能离开这里。但有的人确实这么做了,那些本来是模范员工的好孩子,忽然有一天偷偷跑到交界线,义无反顾地迈过去,想到人类的世界成全执念,他们死得很惨,但又无怨无悔,临死还在笑,灵魂和肉身一起消失了,档案也销毁不见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知道是有人拿回了曾经的记忆。我开始感兴趣,人的执念到底能强到哪种地步,像哈姆这样的人,如果真的取回原来那些记忆,会不会义无反顾地迈过去?
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想到他记忆中的那些作为,当一个杀手会的会长,杀些败类和毒瘤。那时的他很有趣,有情感,心思细腻,但不给自己留后路,一生都在伤痛。有时我不禁在想,这一套摘取人们的情感的模式,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,让多姿多彩的人变成模板,死气沉沉,却也带走了痛苦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我努力打消了这种念头,用玩笑的语气搪塞了过去,这样的谈话便不欢而散。他根本没去计较,除工作外的一切他都无所谓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后来的某一天,我躺在沙发上开始想,他为什么会逃到地狱来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仅仅是为了摆脱天庭的追捕,这一选择未免也太冒险了些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不像自然死亡的我们,他有选择,变成行尸走肉被永远困在这里,这种选择让人啼笑皆非。他是为了抓住什么,或者还有什么未完的愿望,未成全的人。于是我溜进档案室,把他的前世细读一遍:一生都是悔恨,让人觉得很可惜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久而久之,我开始萌生出一种想法:我想帮他上去看看。或者说,让他先看看自己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这是个禁忌,但我相信有人成功过。一切秩序都有漏洞,找漏洞的过程本身并不乏味,只要我做得不急不躁,漫不经心,总有一天,总有一个时刻,他能出去。或者换句话来说

 

      ——他能回去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有一天,我把他叫道外面,看着黑漆漆一片的天空,地下是翻涌的岩浆,没有生机,没有乐趣,也没有尽头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“这地方很疯狂。”我对他说:“你还年轻,你该去看看太阳。”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“这地方也没那么糟糕,如果出去的话,我又能去哪儿呢?”他轻笑着,脸上一点变化都没有。 

 
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这些人倚靠千万人的回忆认识世界,唯独记不起自己,这很悲哀。如果你想知道你是谁,我可以帮你。”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他指指自己的工作编号,告诉我这就是他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“没人能被一串号码概括。”说话的时候,我神情一定很严肃,于是出乎意料地,他跟我说了句:“好。”很清晰,不是开玩笑的那种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我先是愣了一下,继而轻声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这才对嘛,去外面看看,再也别回到这个鬼地方,放心,起码不会让你被逮到的,我会找到好的办法,相信我。” 

 

 

  


//:


        这个地方仍然是寂寥清冷,像一个拼凑起来的大方块,通往人界的河流从中流过,像一把切开疤痕的利刃。而如今这条界线已经死了,站在河岸边, 我这样想到:灵魂的消抹已经榨干了它的生命力,地狱像一个疯狂的野兽在古板的收割和改造中恣意生长。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关于哈姆·希尔弗,我筹划这件事已经有三年,最初只是因为无聊的一时意起,后来竟义无反顾地陷入了进去。如果早点了解这种事情,我可能就会选择沉默,别去管太多的闲事,两个人仍然是办公室的同事,生活没什么变化,时间也被无限延长,我们依然每天工作完成后碰一杯苹果酒,听些不知道名字的歌曲,偶尔打趣,关系不远不近,笑容不深不浅,但很舒适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找到个万全的办法,他不会死去,我也不会被牵连,一切天衣无缝,以至于他拿到回忆的那一瞬,我几乎相信他要迈过去了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很欣慰,那种坚定的目光和那张平日只会微笑的脸意外地适配,相配到了我不再熟悉的地步,我相信他会找回自己,回到他曾经生活过的地方,找那个他在意的人,好好活着,看看太阳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当时风很大,地狱几百年才会下一场的雨灌溉着河流,水涨船高,错过就再也走不了了。他一个人定在原地,仿佛身体不受控制一般,我感受到一种悲伤。黑色的雨打在他的身上,仿佛针扎一样渗出血来,我站起身来挥舞着手,告诉他赶紧跨过去,他仿佛听不见声响,就定在原地,望着什么,没人知道他在想些什么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最后我才明白他看的是我,他的眼神那么奇怪,像刀绞,还在等待什么——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直到一切结束的时候,他都没选择离开这里,当他向我这边走来的时候,愤怒瞬息涌上心头,我头也不回地离开了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发现我一直像在自作多情,但其实我从来不懂哈姆·希尔弗,他的过去和未来我都无从干涉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之后的生活和平常无异,我们依然一起工作,一起去酒吧喝酒,偶尔聊些什么,但再也不说这个话题了。我们像很自觉地假装忘记一切,守口如瓶,忘记了那些反叛的想法,一意孤行的选择,自以为是的情谊,还有下着黑色的雨的夜晚,我也从未问过他那晚为什么不跨向彼方,我不强迫他,如果他选择这样无聊地活着,起码我能陪着他一起无聊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他看着我,好像有很多话想说,很多时候我觉得他在透过我的眼睛看不同时空外的另一个人,我点了根烟,指指他的号码牌,说:“准备工作吧。”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他还在看着我,勉强地笑了笑,拿起了椅背上的外套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黄道。”忽然,门外有人在叫我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应了句,熄灭了烟,发现他突然愣住了神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很久,我听到他一句微微的“索帝亚”,声音太小了,不知道在叫谁,没什么印象了…… 

 


补个设定:认定相关记忆选择性删除


评论(10)

热度(6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